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我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字号: 打印

视察组在区兴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调研企业融资问题.JPG

12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带领部分区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对我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区政府副区长冯朝勇陪同视察调研。

视察组在政务服务中心调研各职能部门政务服务情况.JPG

视察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陕西众合森工实业有限公司、区兴商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自然资源商州分局、政务服务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前期,视察调研组也深入到商州区产业脱贫示范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和荆河生态工业园的部分企业和群众中,通过电话询问、明查暗访、座谈了解等形式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对近年来我区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1日下午,视察调研组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区发改局局长金钟海代表区政府作了《商州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视察组成员对我区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相关机制体制不够顺畅、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政务服务水平还不够高、企业融资难等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视察组组织召开营商环境工作座谈汇报会.JPG

会上,李淑霞作了讲话,她强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是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理顺体制机制。要以更高的站位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切实树牢大局意识、增强服务理念,精准找短板、加快补弱项,充分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进区域营商环境建设再发力、再提速。二要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依托媒体,多途径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我区的工作举措,提高社会对营商环境建设的认知度,让企业和群众深入了解国家及地方的优惠政策、服务政策、审批政策等内容,为促进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营造良好的氛围。三要提高服务能力,打造高效政务环境。要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熟知业务流程,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的精准度,提高网上办事精细化水平。着力加强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开辟服务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加快重点项目审批速度。同时要树牢服务型执法理念,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四要深化简政放权,强化监督考核。要以简化办事流程为牵引,持续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用有力的“放”和有效的“管”,进一步提高放权的协同性、联动性。强化督查考核,坚持“正推”和“倒逼”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结合,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严格考核奖惩。五要加强部门协作,提高审批效能。要加快推进部门政务信息联通共用,加大综合协调、督办力度,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强化合作,打好政策联动组合拳。特别是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积极协调银行机构与税务部门,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资金的支持,为企业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真正以营商环境大提升,推动市场主体大发展,实现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政府副区长赵新选参加了汇报座谈会,并就委员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了表态发言。

(供稿:王志超冀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