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对全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财工委  作者:刘娟
浏览字号: 打印

IMG_5599_副本.jpg

5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带领检查组对我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了解。区政府副区长刘继臣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腰市屈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商山水泥有限公司大赵峪石灰石矿3号矿体开发项目刘湾办事处文超文康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讲解、询问了解等形式,详细了解全区国有自然资源利用与修复保护情况。

IMG_5617_副本.jpg

检查组组织召开了汇报座谈会,发改、财政、林业、水利、农业农村、审计、统计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及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商洛市自然资源局商州分局局长陈强就全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向检查组作了汇报,检查组成员对我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目前仍然存在的违法用地占用耕地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效果不明显机构改革不到位,管理体制机制够顺畅等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李淑霞代表检查组作了总结讲话,并对下一阶段全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对国有自然资源的管理力度。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切实增强对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理顺各自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规划制度、自然资源节约利用制度和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制度,以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要严格土地利用规划,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要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计划。同时,严格项目建设用地审查工作,坚决杜绝在土地审批中违反土地规划行为发生。三是要严格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打击“五乱”行为。要加强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乱占乱建、乱挖乱采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坚决守住土地保护红线。要教育和引导矿山企业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推进自然资源保护修复,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四是要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加强自然资源管理。要研究制定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及确权登记制度并落实具体措施。探索建立全口径、全覆盖的自然资源资产统计调查和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全面完整反映自然资源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基本情况。认真开展国土调查,摸清自然资源家底,维护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为建立自然资源“一张图”、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区政府副区长刘继臣代表区政府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