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区电视台  作者:范三虎 王辉 刘文睿 贾阿超
浏览字号: 打印

7f274bc25c4e948745d2ba3882e9b96.jpg



3月14日,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在区影剧院召开。

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盈安、王锋、李崇军、李淑霞、任杰、张宝林、闵克宁、张翔、王小军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闫争民、李随军和本次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代表的区级领导以及区人大历届离退休的老领导。

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1人,因事、因病请假11人,实到代表200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锋向大会作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过去一年工作回顾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两大部分。

王锋指出,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商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全区工作大局,求真务实敢担当,依法履职求实效,为加快“四个商州”建设、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王锋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人大工作新要求;二是依法履行职责,助推追赶超越新步伐;三是加强代表工作,激发依法履职新动能;四是围绕中心实干,展现服务大局新作为;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求真务实新形象。

王锋同时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人大工作与党的十九大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的跟踪问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个别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的主动性不够强,代表活动形式不够多样,代表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人大常委会联系镇办人大和基层代表、代表联系群众还不够深入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在谈到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时,王锋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商州脱贫摘帽的决胜决战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十八届五次全会部署,聚焦“三大攻坚战”“五新战略”和“五大战役”,紧盯追赶超越、保障改善民生和民主法治建设,扎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强化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四个商州”建设、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锋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正确履职方向;二要依法行使决定权,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要积极履职敢担当,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四要强基固本促提升,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要锲而不舍改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整体水平。

会上,区法院院长林怀福、区检察院检察长雷世俊分别做了《商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