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51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字号: 打印


双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聚焦“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扎实开展“两改两转三促进”行动,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推进“五区建设”,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从根本上消除脏、乱、差现象,切实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在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逐步培养农村居民维护环境卫生的行动自觉,推动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共建、共管、共享的格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行“六项工作机制”,构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

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从根本上消除脏、乱、差现象,切实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在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根据实际及时出台了《商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建立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六项工作机制:“领导包抓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督查巡查机制”、“村规民约评分定星管理机制”、“考核考评机制”、“村级保洁员奖惩机制”,推动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共建、共管、共享的格局。

(二)加强常态化整治,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继续聚焦“六清”(清道路、河道、街巷、庭院、圈厕、田园),实施“六治”(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棚圈乱搭、车辆乱停、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实现“六无”(全域无垃圾、无污水、无塑料、无污染、无危房、无焚烧),开展常态化整治,加强日常巡查、督导,使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三)开展“五大”整治行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1.开展“铁路沿线、迎五一”环境卫生大整治为“西商融合”发展、打造“康养之都”核心区奠定坚实基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相关要求,我区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扎实安排部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商州区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副区长陈丹涛召集区交通局、乡村振兴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以及铁路沿线6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各包抓部门开展常态化督导、调度、驻地指导,铁路沿线6个镇(街道)迅速组织实施,扎实推进,综合整治效果明显。累计清理三堆六乱451处,拆除违法建筑11处,摸底房屋立面改造总面积283638㎡,完成改造290701.4㎡,占摸底任务的102.49%,摸底绿化总面积12600㎡,完成绿化13300㎡,占摸底任务的105.56%。

2.开展农村集市环境整治,提升市场环境。整治集市摊点530个,清理野广告350处、“三堆六乱”150处、建筑垃圾120处;沿街立面粉刷1.3万平方,街道硬化1.2公里,安装路灯530盏;划定停车泊位240个;集市街道门店门前卫生“三包责任”全面落实,集市周边垃圾箱,均确定专人负责每日两次拉运、清理。

3.开展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旅游环境。累计清理道路5448.6公里、河道沟渠3107.7公里、农户庭院73545户、垃圾5006.2吨、“三堆六乱”6348处;整治规范石材加工厂、煤场、废品收购站等各类经营场所32 家,拆除违法广告牌130个;沿线房屋立面改造84.26万m?,砖砌挡墙1040余米,建设花池26个,新栽植绿化苗木24.82万棵,道路绿化16.45万m?,建设小微公园及公共绿地134处,安装路灯1911盏。

4.开展与外县接壤区域环境整治,扮靓商州形象。我区与外县接壤的镇主要有闫村、北宽坪、夜村、杨斜、板桥、腰市、牧护关7个镇,截止5月25日,累计清理道路43.5公里、河道沟渠36.5公里、农户庭院675户、垃圾38.8吨、“三堆六乱”54处,拆除违法建筑12处、违法广告牌23个;出动保洁员256人次;房屋立面改造1694户,建设小微公园及公共绿地51处 ,修补破损花坛60处,栽植绿化苗木12704棵,道路绿化8.58万m?,安装路灯320盏。

(四)以“两该两转三促进”为抓手,人居环境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两改两转三促进”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土坯房(石板房)改造和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建立健全村庄整洁管理机制,全力创建康养、旅游、宜居乡村60个,打造市级示范村9个,干净村庄18个,完成户厕改造1.5万座,3967户土木结构(石板)房改造提升。截至目前,改厕7686座,土坯房改造357户。

(五)典型示范引领,展现农村环境新面貌。

依托地域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文化形态,突出重点?分类打造,以创建的康养、旅游、宜居乡村,市级示范村为典型,全域推进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腰市江山旅游产业拉动型、北宽坪红色基地党建引领型、杨斜三产融合型?三岔河省级乡村振兴推动型?金陵寺镇游览体验生态、康养生态休闲型?四大门户区整治提升型六种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模式。通过示范引领,推进农业展现新质态,农村展现新面貌,农民展现新风采。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镇办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环境整治工作存在安排落实逐级减弱、工作标准层层递减、网格管理流于形式、责任追究停在表面,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道路沿线?农村集市、城区环境问题依然不少,农村环境卫生还存在死角死面。

(二)环卫设施老化,破损严重。目前我区镇村环卫设施老化,破损严重现象普遍存在,影响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正常运转。

(三)宣传引导不到位,村民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农民主体意识不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习惯还没有形成,农民还缺乏增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四)长效机制不健全。环保经费不足,基础设施运行、后期维修管护未形成长效机制,农村环卫人员多由公益性岗位担任,补贴工资基数低,考核机制激励效果不明显,环境整治成果得不到长期有效巩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宣传,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车、宣传画、标语横幅、乡规民约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政策、法规。强化工作引导,树立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的工作理念,设立举报投诉热线,加强人居环境投诉受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组织动员村民开展大扫除、大整治、大清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倡导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不断增强群众防污治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完善设施,加强垃圾收运处置。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箱、垃圾池和乡镇垃圾转运站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力度,合理配置收集网点,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收日清。科学规划农村固体建筑垃圾填埋场,推进农村建筑垃圾集中倾倒。加强可腐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可回收利用资源物资置换网点,提高可利用资源回收利用效益,实现变废为宝和综合利用。目前争取垃圾箱购置和维修资金200万元,正在进行招标购买,争取尽快购置和维修一批垃圾箱解决垃圾箱老化和不到位问题。

(三)补齐短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农村户厕改造和农村公厕建设,紧盯改厕技术、质量、管护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分类推进,推广节水型、少水型水冲设施。

(四)稳步推进,加强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在农户聚集区建设管网及处理设施,避免污水直排。加强污水处理池、收集管网管护,及时疏通堵塞管道和修复损毁管网,规范雨污分离,提高污水治理水平。

(五)健全体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制度,推动村庄清洁制度化、常态化。全面贯彻执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采纳。我们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工作,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商州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