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州区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4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字号: 打印

尊敬的房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农村发展草药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对您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您的建议十分中肯,非常符合商州的中药材发展现状,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中药材产业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根据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工作做法答复如下:

一、商州区委、区政府重视中药材的发展

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药产业发展,始终把发展中医药产业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导产业来抓,出台配套政策,保护野生资源,发展道地药材,着力推动“十大商药”(连翘、丹参、桔梗、黄芩、牡丹、山茱萸、金银花、五味子、菌药、黄姜)等为主的传统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突破25.42万亩,年产中药材11.234万吨,产值达到 15.64 亿元。中药材已成为商州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2022年商州区林业局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渭玲教授编了《商州区中药材产业规划》,已通过专家组评审,即将提交区政府会议审定。《规划》立足商州资源禀赋、内容丰富全面,发展前景广阔,符合商州区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规划》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为商州区中药材发展指明方向。

二、组建技术队伍,开展技术培训

召开多次全区中药材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技术培训和工作交流,建立商州区中药材交流群,让大家在种植、销售各方面资源共享,标准化产销管理、收购销售,最大限度保障农户利益。建立了以田富民、刘都恨、王怀纪等一批中药材技术队伍,指导引领中药材发展技术。

三、加大中药材的招商引资

2022年商州区政府同北京同仁堂签订《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合作事宜委托北京同仁堂编制《商州区有机中药材产业健康可持续规划》、《商州区有机中药材操作规程及生产标准》,按国药标准和北京同仁堂的标准编制《商州区有机连翘生产操作规程》、《商州区有机黄芩生产操作规程》、《商州区有机丹参生产操作规程》、《商州区有机连翘生产标准》、《商州区有机黄芩生产标准》、《商州区有机丹参生产标准》、《商州区有机中药材加工场地的建设与管理》等,夜村镇的李河摊村与丹凤新雨丹制药公司签订了黄芩收购合同,通过规范化种植引导将我区的中药材知名度和质量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四、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与技术培训

认真贯彻落实《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利用3月份科技宣传日发放《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宣传册200份,开展护林员培训38次2700余人次,宣传加强药用动植物资源保护,特别是连翘的禁止采青发公告1000多份,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严厉打击无序掠夺性采挖、破坏野生药用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8月份主管中药材的主任会同商洛友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大荆、腰市、杨斜、北宽坪等镇开展脱贫劳动力中药材实用技术培训班,通过PPT课件介绍商州区中药材基本情况及连翘种植技术与栽培管理,鼓励农户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争取早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规模化种植。

五、推进生态种植和绿色发展

大力推广中药材绿色无公害种植技术,严守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在全区推广中药材上山入林工程、仿野生种植、药草共生等生态种植。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校、基地、加工企业合作,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中医学院、商洛学院指导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

六、加快发展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规范化种植基地

积极实施良种工程,深入开展道地药材优良品种选育等基础研究工作,选育出了一批道地性强、药效明显、质量稳定的中药材新品种。大力推广道地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丹参、桔梗、黄芩、连翘、五味子、金银花、山茱萸、天麻、猪苓等大宗道地中药材良种选育和种苗繁育及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推动了中药材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良种繁育基地

在大赵峪街道办事处刘河林果蔬药育苗基地建立了20亩的大棚繁育基地,品种有仓术、白芨、黄精、五味子等,同时在北宽坪、杨斜等地开展仓术育苗。

(二)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

2022年我区在三岔河流域实施万亩连翘上山入林项目,栽植药用连翘苗木133万株;在杨峪河、闫村、大荆、北宽坪、夜村、杨斜、金陵寺、板桥等8个镇36个重点村栽植药用连翘126万株1.26万亩。2023年全区12个镇办70个村全力支持林下发展连翘产业栽植连翘苗木210万株;在三岔河建设五味子上山入林项目3200亩。有力的示范引领商州区的中药材发展。目前引进的北京同仁堂与我区3家企业合作社签订协作协议,进一步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

七、加强项目引进,设立中药材交易市场和仓储物流中心

按照《商州区中药材产业规划》在沙河子镇建立中药材集中交易市场及现代化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已积极申请该项目为2023-2027年商州区中药材产业开发项目。

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您们提出的建议加大落实,多措并举,继续加大道地药材规范种植,推动商州道地药材种植基地规范化,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为22℃商洛和康养之都建设贡献林业力量。

以上答复妥否,请多指正。

商州区林业局

2023年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