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对全区信访工作进行视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监察司法工委  作者:王超利
浏览字号: 打印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区信访工作。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8月17日至18日,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带领视察调研组对全区信访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商州分局局长柳礼群等陪同调研。

此次视察调研采取明察和暗访方式进行。8月17日视察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杨峪河镇、沙河子镇、区司法局、区教体局、区人社局等5个镇办和部门对信访工作进了暗访。18日视察调研组一行又深入麻街镇、三岔河镇、大荆镇、城关办事处、公安商州分局、商州区民事民意调解中心等单位和部门通过查阅案卷资料、现场查看、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全区信访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信访局局长王琪就全区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向视察调研组做了工作汇报,视察调研组成员结合视察情况向会议做了意见反馈,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在讲话中对全区信访工作开展情况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上下功夫。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在解决信访问题上下功夫。要抓好信访问题解决,特别是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要明确包抓领导、包抓单位和部门,严格落实包抓责任,采取切实可行有效措施,通过化解一批重点信访积案,不断扭转全区信访形势,减轻信访压力。三是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要坚持创新机制与强化责任并重,不断健全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跟踪督办机制,完善信访问题终结机制,做到问题及时解决,矛盾彻底化解。要强化信访案件办理绩效考核机制建设,把信访工作绩效考核纳入干部管理体系。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分类解决有关制度,及时做好信访案件解决。四是在做好基层基础抓好源头治理上下功夫。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压紧压实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要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对无理缠访闹访、严重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信访人员,要依法果断处置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最后,柳礼群代表区政府做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