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21   作者:刘文睿 谭青青
浏览字号: 打印

123.jpg

8月20日上午,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张盈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锋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泽勇,区委副书记袁礼锋,区委常委冯朝勇、王仕志、李录虎、闫争民、方德军、罗继民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区委十八届八次全会主要任务,总结部署工作,积极推动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就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宣读了区委关于对全区人大工作先进集体、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区人大代表、优秀人大工作者、优秀代表议案建议进行表彰奖励的通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张盈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镇办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有效推动了区“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有力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为加快“四个商州”建设步伐、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盈安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使命新任务。二要落实《实施意见》,持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和各级人大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的定位和方向,在决胜全面小康、宪法法律实施、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决定任免、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上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党的领导,支持保障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区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着力为人大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党的领导、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王锋要求,各镇办、各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迅速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精神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镇办、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中,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区、镇两级人大要把牢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具体工作之中。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要求,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共同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