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电视台  作者:刘文睿 王辉 程丹 祝鹏钊
浏览字号: 打印

6月19日上午,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盈安、王锋、李淑霞、任杰、张宝林、闵克宁,以及陈泽勇、李崇军、袁礼锋、冯朝勇、王仕志、李录虎、闫争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方德军、罗继民、巩利杰、曹建明和本次大会主席团成员、邀请参会的区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锋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8人,实到代表19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形式,表决通过了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商州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商州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商州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商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商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张盈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依法完成了选举任务,体现了政治担当,展现了积极风貌。

张盈安指出,2019年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政治担当,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夙兴夜寐、攻坚克难,如期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各级人大代表也勇于担当作为,捐款捐物,投身一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

张盈安强调,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服务大局勇担当。要在凝心聚力上作表率,自觉维护团结、服从大局,确保区委的中心工作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提出的目标任务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追求,落实的工作举措成为大家的共同行动。人大代表要在建言献策上出实招,在监督问效上显成效,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共同推动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要真心为民干实事。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破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要当好“宣传员”,广泛宣传全国两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同时要把区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传达到群众当中。要当好“联络员”,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区委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要当好“调解员”,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四要强基固本提水平。要始终保持政治性、先进性和代表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实绩。要永葆清廉为民的本色,扎实开展“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不断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增强人大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

张盈安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既司监督之责,又尽支持之力。“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要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同人大代表的沟通,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创造条件,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

王锋在小结讲话中要求,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牢记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人大工作,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始终把涉及商州改革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有机统一,更好地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依法治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四要进一步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保障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真实地落实到全区人民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五要忠实于宪法,忠诚于人民,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奋力谱写商州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