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区电视台  作者:范三虎 王辉 刘文睿 贾阿超
浏览字号: 打印

4fff8b26b674109ef2dfa1af7635389.jpg

5488cf0ce6251c2c8f3791efb606cb9.jpg

c593eec63b3ee2b9e0028791cd1069e.jpg

fb89f4c82bc9c929efbaef6325c1226.jpg



履职尽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华章。3月13日上午,备受全区人民关注的商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影剧院开幕。

省委第二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魏晓鸿到会指导。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盈安、王锋、李淑霞、任杰、张宝林、闵克宁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旭光、李崇军、冯朝勇、王仕志、张翔、李录虎、闫争民、王小军、巩利杰、李随军和本次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代表的区级领导以及区人大历届离退休的老领导。全体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区委工作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区政府工作部门、中省市驻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区人大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不是代表的镇人大主席、镇(办)镇长(主任)和人大办公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本次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锋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11人,因事、因病请假10人,实到代表20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李旭光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2019年重点工作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部分。

李旭光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全年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生产总值163.3亿元,增长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7亿元,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2.8亿元,增长10.9%;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完成6.8亿元和3.4亿元,同口径分别增长8%和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4635元和9820元,分别增长8.5%和9.3%,较好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区追赶超越迈出了新步伐。

李旭光从九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重点工作:一是聚焦贫困,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再战再捷;二是紧盯问题,系统治理,生态优势更加彰显;三是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风险防控稳步开展;四是争抢机遇,狠抓项目,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五是突出质效,加速转型,产业实力稳步提升;六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人居环境更美更优;七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经济活力有效释放;八是围绕民生,力补短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九是依法行政,改进作风,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李旭光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外部形势严峻复杂、诸多矛盾交织叠加、风险挑战相继显现的大环境下,我区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肩负脱贫责任、心系贫困群众,真情帮扶、合力攻坚,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驻商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李旭光同时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商州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全区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追赶超越任务艰巨;改革开放亟待深化,民营经济发展滞后,营商环境仍需优化,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的任务依然繁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领域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在谈到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时李旭光说,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今年,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大力培育国内市场,持续推进“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继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这些都将为我们带来诸多发展利好。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五新”战略,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持续推进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支持西商融合互补发展,将为我区追赶超越注入新的活力。我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两新”“两大”产业,加快“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四城联创”等决策部署,为我区补齐发展短板提供了难得的现实机遇。同时,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推进实施,宁商扶贫协作、津陕对口协作不断深化,加之西十高铁的开工建设,都将为商州高质量发展积蓄新的动能。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紧扣“六稳”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持续推进“五个战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分别增长7%和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涨幅分别控制在3.9%和3%以内。

关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李旭光强调,一要坚决实现脱贫摘帽,开启小康社会新征程;二要突出生态环境治理,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三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取得风险防范化解新进展;四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催生追赶超越新动能;五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新发展;六要加速工业转型升级,引领实体经济新突破;七要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开创三产发展新局面;八要聚力推进城镇建设,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九要纵深推进改革开放,释放创新发展新活力;十要全力改善民生福祉,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李旭光还从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敢担当,改进作风提效能,清正廉洁树形象四个方面就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治理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

大会还印发了商州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商州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