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6-21   作者:胡和平
浏览字号: 打印

各位代表、同志们:
  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审议和批准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5个报告,选举产生了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表决通过了关于完善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及组成人员人选名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推动改革发展、服务三秦人民的责任担当。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鼓劲加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大会。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省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陕西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陕西追赶超越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决全面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破除“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我省追赶超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实施“五新”战略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地落实上下功夫,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见到实效。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抓住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全力抓好“稳”这个基础、“进”这个关键,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善于发现、抓住和用好各类机遇,保持全省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统筹推进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发扬斗争精神,妥善应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风险挑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实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贯彻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铁腕推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全省创新资源,以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为抓手,落实军民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中科院西安科学园、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西工大翱翔小镇等项目建设,推广“一院一所”模式,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搞好原始创新、产业创新、高新技术创新,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能化产业高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使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细化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消除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帮助解决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现实问题,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城镇建设,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发展特色,提升各类产业园区集聚功能,增强城镇承接产业、聚集人口能力,推动形成一批有实力的特色农业大县、新型工业强县、魅力旅游名县。
  ——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要下决心打硬仗、啃硬骨头,抓好“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业农村改革、机构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民主法制、文化、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解决问题。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久久为功的决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成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简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流程,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扩大民间投资、降低企业成本。
  ——我们要全方位扩大开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打造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大力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加快发展,加大西延、西十、西康、延榆高铁项目推进力度,建立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要打造“一带一路”五大中心,推动自贸区改革创新,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办好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杨凌农高会等展会,加强经贸人文交流,着力强化联通世界的能力。要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推进“互联网+物流”建设,完善油气电管网,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我们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进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改扩建和黄帝陵文化园区建设等重大文化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创新试验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善于运用市场的理念、市场的方式发展文化产业,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间文化、创新文化、丝路文化等内涵挖掘为重点,积极建设一批精品景区,搞好西安、延安等核心区和展示区建设,精心筹办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抓好全域旅游示范省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创建,着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三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三秦百姓。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环境。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大兴学习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要以作风建设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用“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使人大工作更好地助力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各位人大代表要牢记人民代表身份、强化代表意识,依法充分行使职权,认真履行代表义务,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展示好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着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坚定自信,寄托着对新时代奋斗者追梦逐梦的殷切期盼,激荡着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新的一年,我们要让三秦大地流动起来,顺应开放融通的滚滚潮流,推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畅通循环,大力推进互联互通,加快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辐射,让一切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要素、生产要素、资源要素在陕西充分涌流。我们要让三秦大地充满活力,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增强企业活力、提升县域活力、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才活力,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在陕西竞相迸发。
  新的一年,每一位三秦儿女都要努力奔跑,砥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精神状态和奔跑者的姿态做好各项工作。每一位三秦儿女都要勇于追梦,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殷殷嘱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每个人美好生活的幸福梦,加满油、鼓足劲,在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中创造辉煌业绩、实现人生理想。
  瑞雪纷飞三秦秀,梅花怒放万里春。春节就要到了,祝大家新春快乐,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二〇一九年一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