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情概况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又名“鹤城”,地处中国气候南北分界线,是镶嵌在秦岭南麓、丹江源头的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总面积2672平方公里,辖18个镇(街道)、288个村(社区),户籍人口55万。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文明城市、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等荣誉。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东通中原,西临西安,南接武汉,沪陕高速、福银高速,G312、G242国道及宁西铁路贯通全境,是陕西东南交通枢纽、陕南高速公路最密集的县区。西商专列开通运营,西十高铁加速建设,已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长三角一天经济圈。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仰韶文化、龙山文化、西周文化源远流长,“六百里商於古道”久负盛名,商鞅诰封、四皓隐居、闯王屯兵商山丹水,李白、韩愈、白居易等历史名人在商州留下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歌。商洛花鼓名扬四海,二簧、眉户等多种戏剧长期共荣。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片热土上浴血奋战。

物产众多,资源富集。已探明萤石、石英、石灰石等矿产21种,储量丰富;丹参、连翘、桔梗、五味子、黄芩 “五大商药”闻名天下,素有 “天然药库”之美誉;羊肚菌、木耳、香菇、平菇等农特产品质优量足,“商州核桃”“孝义柿饼”享誉全国。

生态秀美,康养宜居。龙山晓日、熊耳晚霞、仙娥峭壁等“八景十观”引人入胜,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秦岭江山、蟒岭绿道,3A级景区莲湖、卧虎岭游人如织。森林覆盖率68.6%,林地面积307万亩,夏季平均气温22℃,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300 个每立方厘米,空气优良天数连续八年位居全省前列,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涵养区、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

产业融合,发展强劲。聚焦“一都四区”总目标和“五区”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园区提升、工业倍增、乡村振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五大工程”,“两区多园”工业格局持续深化,康养旅游产业体系基本形成,“5+5”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综合实力逐年攀升。2022年实现生产总值161.68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4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420元、1373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