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63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字号: 打印


王小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兑现村级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的建议》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2018年以来,全区先后有26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将2.12亿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投资到区城投公司的正通租车服务、电厂粉煤灰、润业砂石加工、菊芋制造中心、润科食用菌、润科木耳产业园和润科绣球菌等项目中,111个村将3278.2万元投资入股到陕西森弗公司数字化菊芋制造项目。约定按投入资金的10%、8%或5%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投资期限约定三年,三年后可续签协议,若不续签协议,则将投资资金返还村集体经济组织。

截止2022年底,区城投公司应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2925.13万元,已兑付分红资金2212.48万元,还有712.65万元未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陕西森弗公司应分红549.94万元,已兑付分红资金111.2万元,还有438.74万元未兑付。投资入股到区城投公司的有5个项目的投资入股协议已分别于2022年1月和2022年5月到期,到期项目均未续签协议,也未分红。对此我局分别于2022年4月、8月和2023年3月向区城投公司发送提醒函,提醒区城投公司尽快兑付拖欠分红资金,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续签到期项目协议,但区城投公司因资金运行困难,一直未解决。为此我局于2023年4月17日向区政府提交《关于请求协调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区城投公司项目分红和到期项目续签协议事宜的报告》(商州农发〔2023〕89号),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当面向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相关事宜并请求区政府协调解决。截止到6月底,区城投公司兑付80万元,还有632.65万元未兑付,森弗公司兑付306.74万元,还有132万元未兑付。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在全区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区委农办、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商州区农村集体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区城投公司、森弗公司的入股协议在本次专项行动范围内。9月底前全区要将所有问题合同全部规范整改到位。区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要求,督促区城投公司和森弗公司兑付协议约定分红资金,续签到期项目投资协议。

商州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