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视察检查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王超利
浏览字号: 打印

IMG_7082_副本.jpg

IMG_7054_副本.jpg

IMG_7105_副本.jpg

11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区人大代表对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视察检查。区检察院检察长雷世俊陪同检查并汇报工作。

上午,视察组一行深入板桥镇油坊村生态破坏恢复治理现场、大赵峪刘河村非法毁坏林地生态修复现场和刘湾办事处十五里铺石厂生态修复现场,实地察看了生态恢复治理效果和有关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下午,视察组在区检察院查阅了部分民行检察案件卷宗,对民行检察队伍建设、民行案件办理、专项监督活动和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了解。在随后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听取了雷世俊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汇报。视察组成员结合民行检察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切实强化民行检察监督、提升民行检察工作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在讲话中对区检察院在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稳妥推进司法改革、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后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转变监督理念,切实转变“重刑轻民”的传统观念,进一步理清民行检察工作思路,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要突出监督重点,深化对生效民事行政判决和裁定的监督、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和对执行活动的监督,对危害国家和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要积极提起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三是要加大办案力度,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努力提升民事行政检察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四是加强民行检察队伍建设,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在民行检察人员的业务培训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法律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要加大民行检察工作宣传力度,采取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等传统方式和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对民行检察职能和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注重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扩大民行检察工作的影响力。(供稿:王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