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公安分局办理代表建议形成良好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法工委  作者:李刚文
浏览字号: 打印

近年来,公安商州分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将建议办理作为回应群众呼声、提高公安工作质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办理过程规范化管理,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办理结果获得了代表的满意和好评,连续两年在区人大组织的检查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坚持“三个到位”,精心组织落实。一是领导重视到位。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后,区政协副主席、分局局长柳礼群高度重视,专门就做好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做出批示:“代表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和呼声,是各界人士的关注的重点,做好办理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对此,全区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情用智,高质量做好办理工作,不断改进工作,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新期待、新要求,为‘四个商州’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分局明确,局长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建议办理工作包抓责任人,并明确了每一件代表建议的承办部门、承办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民警,把办理责任落到了实处。三是工作措施到位。在分局召开的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将柳礼群局长关于建议办理工作的批示件进行复印,与代表建议一并发给办理部门负责人。同时,创新制定了《2018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单》和《交办函》,由局长亲自签字,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办理期限,由办理部门负责人签字领取。分局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分管领导认真负责、亲自调研,逐件办理落实,为做好办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建立“三个机制”,规范办理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确立了部门分工、分别把关、集体研究、限时办理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管理工作机制。明确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制定办理计划,明确时间要求,协调办理答复事项,督促推进办理工作。二是建立“三访”工作机制。 “办前访”为各承办部门主动与代表沟通,了解建议初衷,面商办理意见,分析办理思路,明确办理的切入点。“办中访”为积极与代表座谈或共同实地调研,会商办理措施,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办后访”为建议办结后,专门进行书面汇报,征求代表意见,完善办理工作。三是建立责任监督机制。始终把责任落实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不断完善监督机制,采取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电话督办等措施,听取承办部门办理情况汇报,对答复函进行讨论、初审,紧扣“办结率、反馈率、见面率、落实率、满意率”五项指标100%的总目标,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实落细、圆满办结。

注重“三个环节”,确保高效满意。一是办理过程力求规范。从人大代表建议的接收、分发、起草、审核到印制、发文、报送及网上办理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程序规范,对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做到一丝不苟、严谨有序。二是办理结果力求满意。对于重点难点问题,主动上门,真心沟通,耐心解释说明,取得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对客观条件尚不成熟、一时不能办理到位的,列入计划限期解决,并耐心向代表解释清楚。三是办理效果力求高效。分局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内容,定期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建立办理工作台账,进行跟踪落实,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供稿李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