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各镇人大主席团、办事处人大工委: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展现新时期人大代表的新风采、新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全区人大代表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

二、时间安排

从2017年7月至全区实现贫困摘帽。

三、工作步骤

采取人大代表按代表结构组团帮扶或代表个人帮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切实做到人大代表人人参与。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的倡议和决定,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努力争做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一)宣传动员(7月1日至5日)。主要任务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宣传工作以各委室、镇办人大主席团、办事处人大工委和代表活动小组为单位,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市、区领导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宣传,切实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攻坚工作上来,统一到结对帮扶活动上来。

(二)落实结对(7月6日至15日)。主要任务是落实扶贫结对确认工作。为了便于工作,确保人大代表业务工作和帮扶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提倡代表就近开展帮扶,农村代表可在所在的村、镇(办)与贫困户结对,区直部门代表可在本部门所包扶的村与贫困户结对,企业代表可在企业所在地就近结对包扶、也可回原选区与镇办联系落实结对包扶。代表落实结对要实现全覆盖,家居农村的代表至少帮扶1户贫困户,其他代表至少帮扶2户贫困户,有实力、有能力的代表或掌握有产业项目的代表不受区域限制,可在全区范围内至少帮扶3户以上贫困户。

(三)建档立卡(7月16日至20日)。主要任务是抓好建档立卡。以镇办为单位,由镇人大主席团、办事处人大工委负责,对每名区人大代表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基本情况进行造册登记,报送区人大办公室统一汇总录入建立电子档案。

(四)制定计划(7月21日至25日)主要任务是制定脱贫计划。要求每名区人大代表必须深入所帮扶的贫困对象,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出长远脱贫计划和当年帮扶计划,由各镇办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收集录入报送区人大办公室存档。镇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工作档案由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建立并存档。

(五)开展帮扶7月26日至全区实现脱贫摘帽)。主要任务是全面开展帮扶工作。全区人大代表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切实把握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依托主导产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宣传引导、技能培训、资金扶持、信息服务、创业就业等方面采取得力措施,并结合议案、建议、调研视察等载体,多谋务实之策,多行创新之举,真正通过结对帮扶活动,引领和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贫困村脱贫摘帽。

四、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区)全部摘帽,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我区2019年要实现全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区摘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强化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增砖添瓦。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区人大办、各镇人大主席团、办事处人大工委,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形式把人大代表结对帮扶作为“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代表主题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和引导广大代表自觉投身帮扶工作,为贫困户增收脱贫做贡献。同时,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不断提高帮扶影响力,为活动开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3、发挥优势,灵活施策。领导干部代表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壮大、项目引进等方面主动作为,打好脱贫基础;农民代表要在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领办专业合作社、推广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企业代表要争取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实施就业帮扶;经济、科学技术、农业等专业技术类代表,要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加强科技培训,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实施产业帮扶,增强“造血”功能;医药卫生系统代表,要组织医疗专家到贫困村义诊、为贫困户送医送药,实施健康帮扶;非党、共青团、妇联等方面代表,要积极牵线搭桥,动员社会力量,广泛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实施项目资金帮扶;教育系统代表要围绕贫困户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不辍学的目标,切实解决好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实施教育帮扶。其他代表要结合实际,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切实为帮扶结对的贫困户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做出积极贡献。

4、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区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锋担任,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任杰、张宝林、闵克宁担任副组长,人大机关各委室主任、专职委员、镇办人大主席、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赵卫国担任办公室主任,专职委员李书勤、卫高智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开展的组织协调、收集统计帮扶活动中的表册资料等工作。各镇人大主席团、办事处人大工委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与辖区内人大代表的联系,广泛动员代表积极参与活动,并确定专人按要求上报有关资料。镇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由各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发出倡议书并参照此方案具体组织实施。

5、严格考核,确保实效。区人大将把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作为代表履职、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和评优树模的重要依据。平时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每年年终由代表进行专题书面述职,并对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对工作中措施落实好、帮扶成效明显的代表予以通报表扬;对不重视帮扶工作、帮扶流于形式、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将考核结果反馈给有关单位。各位代表在帮扶活动中要坚持深入基层调查走访,多倾听困难群众意愿和呼声,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镇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开展情况由各镇人大主席团进行考核。

附:商州区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登记表

商州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