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正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冲锋陷阵、埋头苦干。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肩负神圣职责,承载人民重托,更应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当政策宣传员,为脱贫攻坚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宣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及中省市区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切实增强各方面参与脱贫攻坚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坚定信心、自力更生,为加快脱贫步伐凝心聚力。

二、善做群众代言人,为脱贫攻坚积极建言献策。认真践行“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主题活动,扑下身子搞调研,真情关注群众疾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使扶贫政策的制定更加符合民意、顺应民心、贴近民生。要多谋精准扶贫之大计,多献精准脱贫之良策,积极运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形式,全力推动贫困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敢为工作监督员,为脱贫攻坚依法履职尽责。善于发挥监督作用,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评议、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中的政策落实是否到位、资源分配是否公正、项目资金是否科学、帮扶举措是否对路、脱贫目标是否完成等核心指标完成情况深入调查了解,提出意见建议,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四、勇做脱贫领路人,为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作用。全面体现人大代表的先进作用,积极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领导干部代表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壮大、项目引进等方面主动作为,打好脱贫基础;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在高效农业、种植养殖等方面会诊把脉,传授实用技术,增强“造血”功能;农民代表要在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领办专业合作社、推广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企业代表要在资金、技术、物资和就业岗位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五、当好包扶责任人,为脱贫攻坚积极增砖添瓦。积极当好战斗员,努力实现代表结对帮扶全覆盖。提倡代表就近开展结对帮扶,农村代表在所在的村、镇(办)与贫困户结对,区直部门代表在本部门所包扶的村与贫困户结对,企业代表在企业所在地就近结对包扶,其他代表可回原选区与镇办联系落实结对包扶。

立下愚公移山志,定让贫困变小康!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鼓足攻坚克难之劲,依法有效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追赶超越、建设“四个商州”作出积极贡献!  

商州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