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7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水发〔2019〕232号

商州区水利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7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詹丽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赵峪河道治理,河堤修建,沿河下水污水管网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赵峪河道芦河,发源于大赵峪桃源村,于大赵峪办事处王巷村汇入丹江。沿线有王巷、芦河、桃园三个村,芦河西临西商高速城区连接线,和商洛市北大门建设提升工程相邻。目前河道部分段属于无河堤段,河沟较小,未进行治理,沿线部分群众将生活垃圾倾倒入河沟,容易引起污染。

二、河道治理情况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商州区水利局高度重视,专门派人深入现场进行勘测,并就存在的问题与大赵峪办事处进行沟通交流,提出解决方案。

1、关于河道生活垃圾污染问题。一是由大赵峪办事处督促沿线村、社区立即清理,确保河道清畅;二是由大赵峪河长办进一步落实河道日常保洁、巡查责任,夯实河道日常监管责任;三是由大赵峪办事处河长办加强群众宣传教育,改陋习树新风,不断提高沿线群众保护河流的环保意识。

2、关于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问题。由大赵峪办事处牵头,区城管局、住建局负责,尽快将群众生活污水收集进入城市生活污水管网,区河长办加强督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由大赵峪河长办处理,确保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城市污水管网。

3、河道河堤建设问题。区水利局已经将大赵峪芦河沟域治理列入城区沟域治理项目,同时统筹中小河流资金,力争工程尽快开工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

1、加强河长制,落实河道管护责任。以河长制责任落实为抓手,督促镇(办)河长和村河道巡查员认真履职,督促镇(办)落实镇、村河道管理责任,确保各镇(办)把河道巡查员和保洁员有效整合和衔接,积极实施河道水域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城乡清洁工程,实行垃圾集中收集、集中清运、日产日清,落实河道日常保洁责任范围和责任人。充实组建河道水域环境卫生巡查督查工作队,重点加强全区河道的环境卫生日常督察检查,做到河长制督察检查制度化、经常化,确保河道水体垃圾有人管有人清理。

2、加大城周沟域治理力度。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实施周沟域黑臭水体治理。大力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积极争取河道、水域治理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区水利局将以河道、水域项目建设工作为重要抓手,统筹谋划,全域规划,强力抓好水利投资项目建设。结合水利投资有关政策,积极向中、省、市争取河道、水域治理项目投资,持续实施水利工程,不断改善河道、水域环境质量,推动我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3、以创国卫为抓手,推动城周河道治理工作。区水利局充分发挥创国卫河道治理组的牵头作用,督促相关单位和镇(办),进一步落实河道保洁责任,强化问题整改,确保河道环境卫生达标,不断优化。

最后,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区的水利事业,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水利事业蓬勃发展。

联系电话:2314300

商州区水利局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