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脱贫攻坚 发挥人大职能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牧护关镇人大  作者:薛毅
浏览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牧护关镇人大主席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力脱贫攻坚,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自觉。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二是组织辖区区镇人大代表学习新思想,增强人大主席团和辖区区镇人大代表的“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突出监督责任,支持中心工作。一是聚焦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方面予以监督,并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对全镇重点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易地移民搬迁、涉农资金等方面予以重点监督,确保项目和资金按计划落实,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听取和审议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加大对财政资金管理和运行情况的监督,合理支出安排,做到收支平衡,有钱用在“刀刃上”。

、强化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将全镇辖区14名区人大代表和64名镇人大代表分为6个代表活动小组,充分利用会议、视察等形式,对代表进行学习培训。二是加强对代表活动小组的指导,提高活动质量,主席团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各代表活动小组每月开展一次活动,重点围绕中心工作进行讨论或学习。三是开展代表视察活动,共组织3次视察,分别对易地移民搬迁工程进度、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扶贫项目实施进行了视察。四是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共督促镇政府相关部门办理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4份,回应了代表关切和群众关注,给代表和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一是强化主席团成员的思想政治学习,把主席团成员的思想统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二是加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修订了主席团工作制度、人代表述职评议办法等制度,投资3万元建成了标准化的代表中心活动室。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综合人大工作特点,密切联系选民,广泛征求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解民忧、解民困、解民怨”活动,提高代表和选民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