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锋在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动员会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字号: 打印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主题活动。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让大家明确任务,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推动“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代表主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刚才,任杰主任宣读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主题活动的决定,克宁主任宣读了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还有三位同志,就如何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作了很好表态发言。希望大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相互学习借鉴,立足工作实际,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共同推动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就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保障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是全区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所系。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追赶超越能否如期实现。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开展人大工作靠的是代表、水平看代表、潜力也在代表。我区现有各级人大代表1000多名,他们来自各条战线,分布在各行各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在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开展代表主题活动,能够强化代表的大局意识,让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带头建功立业,发挥在本职岗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推进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代表主题活动,能够充分发掘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潜力,让他们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进而宣传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积极投身“生态、人文、法治、小康”商州建设中去,形成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心协力促和谐、同舟共济奔小康的强大合力。开展代表主题活动,能够夯实人大工作的根基,彰显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最大限度调动代表工作的积极性,取得党委和人民满意的效果。

(二)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是全区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抓手。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国家职务,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代表法明确规定,人大代表依法享有七项权利、履行七项义务,这既包括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也包括在闭会期间的活动。这次代表主题活动的内容安排,体现了代表个人履职与集体行使职权相统一,会议期间工作与闭会期间的活动相统一,执行代表职务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统一,是全区人大代表工作的总抓手。通过这个抓手,使各级人大代表进一步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掌握履职的途径和方法,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按时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积极参加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代表人民行使好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带到权力机关的决策中来,反映到国家机关的工作中去。同时,可以更加有效地把分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组织发动起来,凝聚个体力量,发挥整体效能,把代表的聪明才智汇聚到推进科学发展、实现追赶超越上来,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的基础,彰显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三)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是全区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人大代表生活和工作在人民中间,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对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体会深刻,对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了解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是全区各级人大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动代表心往下沉、眼往下看、人往下走,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而使整个人大工作更好地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在这次活动中,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发扬以往代表活动中的好传统、好做法,并勇于探索创新,把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把关注群众共同利益与解决个体困难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履职依靠人民,履职为了人民,履职效果接受人民监督。

二、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确保代表主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把代表全面发动起来、把活动扎实开展起来、把代表作用发挥出来、把人大形象展示出来,是我们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目的所在。这次活动的载体是“六带头六争当六贡献”,重点是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检验标准是活动的实效性、群众的满意率和社会的认可度。区人大常委会已作出了决定,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希望各镇办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方案、分解任务、抓好落实,确保代表主题活动创出特色和亮点,取得成效和经验。

(一)强化纪律意识,在执行代表职务中高标准、严要求、树形象。代表法规定,代表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参加闭会期间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应当安排好本人的生产和工作,优先执行代表职务。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严格落实代表法和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代表履职制度等有关规定,按时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负责地行使审议表决、选举任免、提出议案建议等各项职权。在闭会期间,要认真学习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学习培训、参加会议等活动。要把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与从事个人职业活动区别开来,严格依法办事,不得借执行代表职务进行个人职业活动。作为人大代表无论是在执行代表职务时,还是在本职工作和社会活动中,都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严以律己、谦虚谨慎、廉洁奉公,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二)强化责任意识,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打头阵、当模范、作表率。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倾听基层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积极维护社会和谐,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一是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倡导和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共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二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影响稳定的苗头性问题,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社会动态,多做一些宣传教育、疏导情绪、答疑解惑的工作,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正常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构建维护社会稳定的群众基础。三是充分发挥支持促进作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听取汇报、视察调研等方式,支持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改进工作,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化群众意识,在为民办实事上做文章、抓落实、求实效。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增福祉。一是积极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架起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要重点围绕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尤其是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脱贫攻坚领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勇于反映真实情况,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要加强与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的联系,积极参加代表述职活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心贴心为群众办事,手拉手帮群众解困。积极做好与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结对帮扶工作,在就业指导、资金扶持、技术培训、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引导和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爱心捐助活动,关注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救助贫困学生,扶助弱势群体。三是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使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政策宣讲与调研走访、结对帮扶活动结合起来,让基层群众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强化大局意识,在“四个商州”建设中比作为、比业绩、比贡献。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按照区委和区人大的总体安排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做到“科学发展、代表先行”,积极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是立足本职工作创新实干。要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依法履职与服务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行业、岗位特点及自身优势,扎实工作,率先垂范,奋勇争先,努力成本行业内、本单位推动科学发展的领头雁。二是着眼推动发展献计出力。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各级人大代表要围绕党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动、人民群众密切关注、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深入思考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和对策,积极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为党委科学决策、政府推进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三是围绕优化环境积极作为。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支持“一府两院”及其组成部门改进工作的角度,利用有效监督方式,督促行政和司法机关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强化措施,抓好落实,推动代表主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这次组织开展的“我是代表我带头,我为人民做贡献”主题活动范围广、规模大,标准高、任务重,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全区各级人大都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讲求实效,强化指导,抓好落实,努力把这项活动打造成为我区人大工作的特色品牌。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这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督促指导等日常工作。各镇办人大要把组织开展好代表主题活动,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一个总抓手,作为基层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序推进活动开展。要及时研究和解决活动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活动内容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强化保障措施,推动活动开展。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要加强对代表活动的联系指导。各镇办人大要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对本辖区所有人大代表进行编组,代表小组召集人要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要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努力把代表活动室打造成增强代表归属感的“代表之家”,使其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场所、联系选民的通道、履行职责的阵地。要通过组织代表走访调研、公开联系电话等方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为代表联系选民、选民监督代表创造条件。

(三)搞好有机结合,增强活动实效。一要坚持统一部署与上下联动相结合。全区各级人大要按照突出主题、抓住关键、选准题目、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既要上下联动、一体运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又要立足实际、创新方法、丰富形式,努力做到规定动作力求到位,自选动作争创特色,形成合力推进、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二要坚持开展活动与完善机制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交流机制,通过有计划地开展经验交流、观摩学习等活动,促进代表小组之间、代表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升代表主题活动成效和代表履职水平。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严格落实代表履职守则,逐步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建设,认真抓好阶段性检查和年终考核工作,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镇办人大、代表小组及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奖励,让代表人人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子,切实增强主动性、提高参与率、保证实效性。三要坚持代表践行与群众参与相结合。注重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和示范作用,带动人民群众更加自觉、主动地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当中,形成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局面。

(四)广泛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各镇办人大要把宣传工作纳入代表主题活动总体部署,紧扣活动主题,把握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方法途径,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意发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生动反映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的先进事迹,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和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带动人,发挥优秀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展现新时期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要大力宣传和展示活动成果,及时发现总结工作中的亮点和新鲜经验,着力培育推广一批有示范意义的先进典型。区人大常委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人大信息、刊物等,动态反映活动开展情况,扩大工作交流,促进活动开顺利展。

同志们,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为民宗旨,忠实履行职责,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履职能力有新提高、服务群众有新举措、建言献策有新成效、推动发展有新业绩,以优异成绩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